企业博客文章 [BLOG]
企业详细资料  全部供求信息  全部产品  全部博客

芦笋茎枯病的防治

博客文章分类: 农/林/牧/渔 蔬菜 北京益农高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发表于 2020年1月1日

 芦笋茎枯病是种植芦笋常见的一种病害,也是危害芦笋的主要病害以及笋农管理中比较头痛的事情。下面就综合管理防治方法概括为:一干一湿、一多一少、一高一低、一早一晚、一上一下、一前一后。按照十二个一的要点做以下介绍:

       一干一湿:

       “一干”是留茎(春天留茎、秋天留茎、换茎)期间地表应尽量保持干爽,这也是我们通常说雨天不留母茎的说法。留茎前施足肥、浇足水,留茎后40天内不浇水,遇雨及时进行中耕松土,降低田间湿度。一般留茎40天后随着植株的老化就不易被病菌侵染了。由于芦笋根深耐旱,只要留茎前施足肥、浇足水,就能满足芦笋40天内对肥水的需求。

       “一湿”是采笋期间留茎前轻浇水、勤浇水,15天左右浇一遍水,尽量保持土壤湿润,能提高芦笋产量和品质。芦笋耐旱怕涝,忌田间积水。

         一多一少:

        “一多”即留茎前多施钾肥,能有效减轻茎枯病的危害。钾肥宜选用“氯化钾”,它具有促进植株健壮提高机体抗病能力的作用。

       “一少”留茎前少施氮肥。氮肥能促进植株枝繁叶茂又使秸秆发嫩,病菌容易侵入,如果前期过量施用氮肥会造成发病加重。留茎前结合浇水施肥,一般每亩施复合肥(氮磷钾各15%)25千克,另加氯化钾10千克;留茎40天后每亩施同量复合肥25千克,另加氯化钾10千克,尿素15千克。      多个地块调查和实验表明,增施有机肥和微量元素可以有效促进芦笋的健壮发育,减轻茎枯病的发生。微肥可以叶面喷施补充。       一高一低:      “一高”是留茎期间垄要培高,一般25-30厘米,起高垄能改善笋田的通风条件,雨后或者浇水后垄顶能很快变得干爽,病菌不容易萌发侵染植株。浇水时水面不没过垄高的2/3,使垄上部1/3的表面一直保持干燥。      “一低”是春天采笋期间垄要低,垄高15厘米左右。采笋期间如果垄太高就会使嫩茎白根所占比例增加,影响产量和品质,而较低的垄面也容易保证浇水时能湿润整个垄面,利于孢子散出,消弱菌源。因为芦笋嫩茎长出后随即被采割,飞出的孢子缺少寄主,即使萌发也不易危害。        一早一晚:       “一早”是用药时间要早,留茎前3天用药。药剂防治时,地面杀菌可用硫酸铜、抑菌净等成本较低的药剂,喷洒植株可选用多菌灵、代森锰锌、百菌清、苯醚甲环唑、阿米西达等药剂轮换施用。亦可根据实际情况相互搭配使用。        “一晚”是晚留茎,夏季留茎要少,待8月上中旬雨季过后在集中留茎。选择连晴天的时机留茎,对茎枯病的预防效果较好。但要根据地域生长时间来确定,留茎时间不易过晚,否则会影响下年的芦笋产量,总之母茎生育天数能满足100天以上。        一上一下:       “一上”是在防治病害用药时对植株上部茎冠枝叶要全面喷施,做到均匀通透。       “一下”不但芦笋植株茎叶做到精细防治,而且也要注重芦笋植株下部茎秆、基部的用药,使全株着药,均匀喷透,不留死角,使整棵植株都处于被保护状态,不给病菌以可乘之机。         一前一后:       “一前”是浇水以前喷一遍药,“一后”是下雨后及时喷一遍药,防止病菌因湿度过大而萌发。       防治茎枯病的用药有多种,通过调查和实验对比筛选出效果理想的杀菌剂有:10%苯醚甲环唑水分?粒剂每亩60克,64%恶霜.锰锌可湿性粉剂每亩250克,75%百菌清可湿性粉剂每亩150克,50%异菌脲可湿性粉剂每亩100克,以上兑水100斤喷施。另外38%恶霜嘧铜菌脂1200-1500倍用药。

   
北京益农高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发表的其它博客文章:
芦笋施肥剖析农/林/牧/渔 蔬菜2020年1月1日
请注意所有博客文章都由用户自行发布,本网不对任何信息的真实性及有效性负责
[ 用户登录 | 用户注册 | 使用帮助 | 站内导航 | 关于我们 ]
商業機器人 - 提供免费发布供求信息/产品/博客,公司企业黄页登记查询服务的B2B电子商务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