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业博客文章 [BLOG]
企业详细资料  全部博客

各种沉香香品的基本闻香方法

博客文章分类: 工艺礼品 竹木 广州黑盘羊贸易有限公司 发表于 2018年3月26日

  自从明代线香出现以后,沉香香品的种类逐渐多样化,不再仅局限于粉状、块状、丸状等,由线香开始,盘香、塔香随之而出,丰富了品香的方式。       

在很多人的意识里,使用香炉来熏香、燃香,或是打香篆是比较高级的闻香方式,而相比之下焚燃线香等就普通了许多,而沉香作为最有品韵的香料,却也涉及了各种的品香方式,所以在“高低有别”的闻香里如何品得沉香的真谛,就需要掌握一些基本方法了。        

沉香线香        

沉香线香是按照一定的比例将沉香粉和粘合剂混合配置而成的,因为“不纯”,给人无好香的印象。其实沉香线香中也不乏价比金贵的好香,它们选料精良,闻起来一点也不比熏燃香粉、香块的味道差。对于绝大多数沉香线香而言,还是会带有熏呛感,所以在品闻时不宜过于靠近火头,在距离20到30厘米出体验香韵能收获最好的效果。        

不过,沉香线香最好的香味不是在燃烧时的那一刹那,而是在青云升腾后弥漫到周围的空气中,这是烟气消退,沉香的韵味才逐渐清晰起来,这时候才是沉香线香的真实品质。       

沉香盘香       

盘香的品评和线香类似,盘香自内向外呈同心环状,蕴含着团圆、圆满的中国传统寓意。不过,品质好的沉香盘香很少,因为在制作盘香时需要加入比线香更多的粘合成分才利于成型。        

故,在品评沉香盘香时,通常是不会凑近去闻的,都是在放置盘香的外围闻香,这样就不会被染到烟火味。由于沉香盘香的燃烧时间常,香气浓,所以沉香的余韵会比较明显,也最值得回味。       

沉香香塔       

很多人喜欢倒流香炉所产生的意境,但是苦于买不到好香。的确,韵味上乘的沉香除了自己制作或定制外,市面上几无所见,只因价格过于昂贵。单个香塔的用料要比线香多得多,而且需要烧出浓烟才有效果,所以香塔主要作用在于制造缥缈的意境,观赏性远大于品闻价值。       

沉香香粉、香块        

使用沉香香粉或香块闻香算是比较高级的品香方式了,它不是线香、盘香那样的成品香,可以直接使用,需要人工一步步的操作才能闻到芳香,而这操作的步骤也是修身养性的过程。比如打香篆时香粉的配比,理香时选择的部位,香炉的温度,碳火的火候等等这些都会直接影响的沉香的韵味。而且不含任何添加成分的沉香,品质越好香味越纯,好的气韵自然会影响心境的变化,对品香的整个环节自然会有所追求,整洁简雅的屋室、古朴的家具、高雅的盆栽.....这是对身的修炼,也是对审美的提高。

   
广州黑盘羊贸易有限公司 发表的其它博客文章:
沉香为何有利于安眠?工艺礼品 竹木2019年1月2日
常温下如何闻出沉香的真正的味道?工艺礼品 竹木2018年12月27日
沉香一般什么价位?工艺礼品 竹木2018年12月25日
凭什么说随形沉香手串是性价比之王?工艺礼品 竹木2018年12月20日
掌握了这5点,你一定能找到好沉香工艺礼品 竹木2018年12月17日
红土沉香在日本被当做奇楠在交易?工艺礼品 竹木2018年12月13日
沉香油线≠油性!香友们一定要搞懂工艺礼品 竹木2018年11月30日
沉香线香是如何制作的?其实没你想象的简单!工艺礼品 竹木2018年11月29日
水格沉香?什么是水格?工艺礼品 竹木2018年10月15日
人工沉香和野生沉香有什么不一样?工艺礼品 竹木2018年9月29日
请注意所有博客文章都由用户自行发布,本网不对任何信息的真实性及有效性负责
[ 用户登录 | 用户注册 | 使用帮助 | 站内导航 | 关于我们 ]
商業機器人 - 提供免费发布供求信息/产品/博客,公司企业黄页登记查询服务的B2B电子商务网站